鹿戏眸

江涵秋影雁初飞

谨挽当时错(十二)

“我” 为叶赫那拉·意欢


——————————————————————



因前两年高晞月向皇上陈情,牵扯到了皇后,白蕊姬便认为是皇后教唆贵妃害了她的孩子。


白蕊姬这一生不断被人利用,就像一颗棋子。她的后半生一直都在为自己的孩子报仇,可最后才知道,是自己恨错了人,报错了仇。


“曲有误,周郎顾”,也是一个可怜人啊。


我决意去拜访一番白蕊姬。


“舒贵人怎么好兴致,想起来看我了。”


“我听闻姐姐善弹琵琶,我前一阵翻阅曲谱时对一事颇为不解,特来向姐姐请教。”


“贵妃娘娘的琵琶比我弹的更好,且她住的咸福宫离你的储秀宫更近,怎么想着要来我这里请教。也是,像她那样的有罪之人,旁人都避之不及呢。”


“贵妃娘娘贵为国手,琴技自是无可挑剔。可姐姐的琴技虽仅为上佳,但若能从这纰漏中找到改进之处,未尝不是件好事。”


“说的也是,你有哪里不解,问吧。”


“我常听闻,弹奏时感觉音调不对,其实并非是因弹奏手法有误,而是没有定弦的缘故。”


“是啊。除了弦音没有定准的缘故,还与琵琶的用料有关。我这把凤枕琵琶的音色,可比那些背料用花梨木制成的琵琶,听着舒服多了。” 白蕊姬喂着鹦鹉漫不经心地说。


我看着太后赏的凤枕琵琶。白蕊姬从前是南府出来的琵琶伎,最不喜别人说她的出身,如今却夸耀起她的琵琶来了。


“姐姐方才说,贵妃是因皇后而作乱,失了分寸。我之前以为,琵琶音调不好,是弹奏手法和定弦的缘故。却没想到,还有选料的缘故。”


我在说最后一句话时,意味深长地看着白蕊姬,微笑道。


白蕊姬显然是察觉到了我话中还有别的意思。


“我才发觉,很多事情细细一想,便都可明白。琴弦已调的很好,若不是用料,怎么会影响到音调。妹妹的疑惑已解,不叨扰姐姐了。”


我需得向她解释一下,以免白蕊姬不明皇后害她孩子的原因。当时皇后的嫡子已经长成,若不是因别人教唆,怎么会去害她的孩子。


魏嬿婉侍寝了,而我照常喝着皇上赏的坐胎药。这一切看起来如常,却似乎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变化。

评论(9)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