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戏眸

江涵秋影雁初飞

谨挽当时错(十)

“我” 为叶赫那拉·意欢


——————————————————————



几日之后,我便听闻贵妃去向皇上请罪,述说自己这些年所为的种种。不求皇上怜悯,只希望不会降罪于母家。


皇上自然不会降罪于高家。在外,他需要用高斌治水;在内,这是家事,若说出去会有损皇家颜面。


他只会知会于高斌,小施惩戒。不仅了了太后因高斌前些年向皇上进言远嫁长公主恒娖而对高晞月产生的怨恨,也会让高斌感念于皇家天恩,以后办事都尽心尽力。


“主儿前几日去看望贵妃,怎就料定贵妃会去向皇上陈情?” 荷惜问我。


“那些事大多皇后和她所为,皇后将她算计到不能生育,她如何肯再为皇后保守秘密。”


“可若坦白,贵妃娘娘也会被皇上厌弃啊。”


“事已至此,皇上若查便都能查到。”


贵妃认为阿箬找她,必是因含冤而不得安息。贵妃做不到让阿箬也去找皇后,而那些法事也不能让她摆脱心魔。她只能去向皇上坦白,使其沉冤得雪。


说到底,除了有人给高晞月下了使她迷幻的药物,更多的是她的心理作用在作祟。


这些事皇上虽知道了,可碍于颜面并不会处置皇后。但是却加速了帝后离心。


皇上对于颜面,真是看得比天还大。他不愿面对现实,宁愿在心底给富察琅嬅树立一个温婉贤良的皇后形象。


皇后知晓了贵妃告发自己,却无力分辨。皇上为保留其颜面,只是斥责她教养嫔妃不善。


只是有件事很是蹊跷。如懿听闻咸福宫的掌事太监双喜会玩蛇,可高晞月并未承认蛇莓一事是她所为。也并未承认如懿在冷宫中中砒霜一事是她所为。


砒霜一事是如懿自己所做,如懿不好让皇上继续追查。可是仪贵人的蛇莓一事,我自知是金玉妍让阿箬所做。


我不想这么快就扳倒金玉妍,她以后,还大有用处。


皇上问如懿想如何处置贵妃。如懿说,她只是希望贵妃抄录经文百遍,以血绘制经幡百幅,而后送至安华殿由法师超度,也算是给那些未降生的皇嗣以慰藉。其余事情交由皇上处置。


皇上让贵妃留在宫中静心抄录,“无事不得出咸福宫”,并褫夺了封号。而后又以皇后处在病中,不宜过度操劳为由,将掌管六宫的大权交给如懿,由纯妃一同协理。


高晞月虽是被皇上厌弃,可她身子无大恙,也渐渐地会明白,皇上是何等薄情。


事情过后,贵妃已被禁足。皇上专心政事,极少踏足后宫。若是来,大多也只去如懿、海兰和我这里,再未去过皇后宫中。

评论(7)

热度(50)